郭廸賢教授簡介
服務單位: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
學  歷: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  
經  歷: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代理主任、系
主任、副教授、教授、私立中國文化
大學副教授
 
網  址: http://www.coop.fcu.edu.tw/wSite/ct  

要讓學生終身受益的郭廸賢老師

  「我喜歡帶頭做,也帶著目標教學」

  逢甲大學合經系教授郭廸賢博士這樣形容自己的教學態度。

  郭廸賢博士原來在高農時期念的是食品加工,大學主修農業教育,大二時選修農業經濟為輔系,日後順利取得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碩士與博士學位;教學的範疇從個體經濟與統計出發,轉戰財政學、農業經濟、合作經濟;十年前開始從事管理相關教育 ,一路由非營利組織管理的領域、轉往策略管理、專案管理發展 ,最後定睛在專案管理。今年卻一鼓作氣同時考取本學會五張專業證照,其中的轉折,在自我的鞭策、自我的學習、自我的成長 。

  由於參加逢甲大學的專案管理成長社群,他發現專案管理的發展不僅對學生實用且具潛力,因此,在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多次的到校專題演講,並獲贈一本專案管理考試用書之後,就一頭栽進專案管理的世界中,且決心要將本學會的三級證照及SPPA 、PMI的PMP®等證照;今年六月帶領逢甲大學合經系學生,依序考取專案助理PMA、專案特助SPPA及專案規劃師CPMS,同時申請取得專案技術師PMA+等四張專業證書;自我鞭策繼續努力,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進一步在七月考取本學會中華專案管理師CPPM證書。

  為能順利通過本學會三級四張專業證照,郭博士蒐羅研讀國內重要的專案管理書籍,包括專案管理的聖經PMBOK® Guide、本學會的專案管理專書-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等,都在其研讀之列。同時,為能在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碩士班開設專案管理,還特別邀請學校已取得美國專案管理證照的楊朝仲博士共同開課,讓學生受益之外,自己也全程旁聽楊老師講授課程加速吸收專案管理相關專業知能。每當課程越深入時,郭博士越清楚專案管理的發展性與重要性;基於理論與實務兼顧,無論是為大學的專題研究學生 ,或者是為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郭博士都要求學生要考證照,來驗證學習成果。

  所謂身教重於言教,郭博士自己讀、自己做,不會的,甚至不恥下問,例如自承打字較慢,學習SPPA較為吃力,就邀請會的學生教他;等到自己通了、懂了,再來教學,這種以身作則、造福學生的態度,實在令人動容與感動。要求別人之前,先要求自己 ;郭博士自己帶頭做,帶頭學,也帶頭考;畢竟身為人師,有其一定的社會壓力,因此,今年他透過安排與學生在逢甲大學一起參加由學會指派監考人員在逢甲大學舉辦的專案管理相關證照考試,再前往本學會報考CPPM,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一路過關斬將,先後考取了PMA、SPPA、PMA+、CPMS、CPPM等五張證照 ,他教授的學生中也有八位學生同時考取PMA、SPPA、PMA+、與CPMS等四張證照。

  雖然,考證不是目的,卻能自我肯定;然含淚的播種後的收割 ,還是相當甜美;但郭博士眼睛已經望向更高階PMI的證照,即使自己的打字速度仍待磨練,有關專案管理的實務,有待加強,惟不改過去自學、教學的態度:帶頭做,帶著目標教學,希望學生在教學相長中,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