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林瑩 PMA-2006-001

各位在校同學大家好:

  我是洪林瑩,九十五年六月自嶺東科大進修部企管系畢業,目前服務於台北富邦銀行擔任理財專員。畢業前在任老師的建議下參加中華專案管理學會「專案助理」(PMA)證照考試,證書編號 PMA-2006-001,這也是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所頒發PMA第一張證照證書。由於目前已累積一年工作經驗,因此以下將就這張證照對我工作所帶來的幫助,和大家做一些心得分享。

  當初想考取「專案助理」證照,是因為我在於邏輯思考及一些細節規劃能力較為薄弱,因此希望能夠藉由專案管理課程訓練及考取PMA來充實自己,也替自己的未來職場競爭力加分,期許所學能加以活用,在工作上有所幫助。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除了思維邏輯的增長外,我也同時增進了時間管理的能力,在進入職場後,這些無形中養成的習慣都對我助益良多。其中的關鍵在於:私人企業的工作相當注重品質和效率,公司都希望自己的員工做事是有系統性的,能夠很有規劃地去完成任務。以自己的工作來說,擔任銀行理財專員,每一次的銷售對我來說,都相當於是一個專案的規劃。從事前的投資商品內容研究,到目標客戶群規劃,再到實際聯絡拜訪客戶,每一環節的重點都要清楚掌握,如果事前擁有好的規劃能力,執行任務時就像站在高處俯瞰一般,看到重點及問題點,隨時掌控全局。

  長輩們常常說我們七年級這一輩是草莓族,不僅抗壓性不夠,處事時也時常搞不清楚狀況,這是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是扭轉局面,替自己加分的關鍵。在還沒進公司之前,主管們在對於你個人完全不瞭解的情況下,當然得靠其他的優勢來提高自己的出線機率,實用的證照不僅是加分項目,PMA背後所代表的付出,以及自我自信心的提升,更是讓自身加速適應社會的利器。

  最後,建議各位同學,及早規劃未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機會一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