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08/23

標題

再傳捷報!賀本學會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取得PMI-ACPSM國際敏捷專案管理師證照

內容

  本學會許秀影博士今天再傳捷報,取得PMI今年在全球首推的PMI-ACPSM國際敏捷專案管理師證照,不僅為本學會的專業形象加分,也使本學會成為國內第一個同時具備PMI 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及PMI-ACPSM師資的單位。

  許院長說,敏捷專案管理是最近國際間蔚為主流的管理模式,係為因應廿一世紀快速變化的環境所衍生,尤其在軟體開發上極為成功,我國一直想培植、厚植軟實力,其實正可運用這項工具與知識。

  報考敏捷專案管理認證,門檻極高,需具備五年內二千個小時的一般專案管理、三年內一千五百個小時敏捷專案管理的經驗,以及廿一個小時敏捷專案管理課程,才能通過資格審查准許報考,考試全程均為英文。

  許院長指出,敏捷專案管理源自資訊軟體系統開發方式,從早期的瀑布模式(Waterfall)、雛形模式(Prototyping)、漩渦模式(Spiral)、演變到統一流程模式(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RUP)、終極程式模式(Extreme Programming, XP)、SCRUM模式。經過實際調查,有50%的受訪公司表示,使用敏捷專案管理的好處在於可改善:因應及管理產品遞交順序改變的能力、專案產能、團隊士氣、 專案品質、上市時間、專案風險、並使資訊科技與組織營運目標一致。

  敏捷專案管理運用在軟體開發上有成功的經驗,但已不限於既有領域,目前已廣泛的應用在非資訊領域,不僅美軍使用,企業也愛用。例如美軍多應用敏捷專案管理在武器系統研發、武器系統獲得流程等,均非常成功。

  許院長分析,敏捷專案管理廣為企業、組織樂用的二大主因是,能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與滿足客戶的需求,專案成功的定義已由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任務提升為「為客戶創造最高的價值」。所以,敏捷專案管理有四個核心價值,分別是:「個人與互動」比「流程與工具」重要; 「與客戶協同合作」比「合約談判」重要;「可用的軟體」比「複雜的文件」重要; 「因應變更」比「遵循計畫」重要。

  許院長強調,由於九月一日、二、九日即將使用Rita老師RMC公司全套教材在台開辦敏捷專案管理課程,藉以推廣敏捷知識、工具及技術,希望未來能在校園紮根,讓學校培育企業、組織所需的人才,蔚為國用,以提升學子、企業、國家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