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09/16

標題

許院長北京演講敏捷專案管理造成轟動

內容

  本學會理事長張耀鴻博士十五、六日偕同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副理事長閻建政博士、理事王雪明博士及常務監事趙仲成博士與耕慧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郭展榮執行長等人,前往大陸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參加第三屆PMI-China項目管理大會,當天各方碩彥聚集,冠蓋雲集,場面盛大。

  會議期間,受邀演講的專家學者,包括:PMI 2012年度董事會主席莫彼德先生、PMI-China董事總經理陳永濤先生及本學會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等多人,專業研討場次共有五個分場,與會人員超過1,500人。

  許博士是以「敏捷項目管理與PMI敏捷專業人士認證」為題,十六日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講,由於敏捷專案管理目前中國大陸並未開放認證考試,因此,現場觀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許博士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全球現有484,761位PMP®、76位OPM3®顧問師、1,141位PMI-ACPSM

  由於項目(專案)管理在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已將專案管理人才的培養,提高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例如大陸的「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就強調:要培養一批專案管理的專門人才。PMI-China也一直在致力於培養更多的項目管理專業人士(PMP®),且按國際公認的專案管理標準來管理專案。目前大陸已有超過90萬人接受了專案管理的培訓,PMP®人數已超過5萬,成為美國之外擁有PMP®最多的國家。同時,這些人才已經運用PMP®的知識與工具,使許多大型項目順利完工,如北京奧運、川氣東送、廣州亞運會等。

  所以,當許博士現身會場講授PMI今年最新的敏捷專案管理及其認證的題目,登時吸引與會人員目光的注意。

  許博士分析,傳統的專案管理方式,常出現開發許多客戶不要的功能,這意謂著花費更高的成本、更多的時間及缺乏良好的溝通等;但敏捷專案管理首重心態,這種心態可以使個人與各方的互動,超越流程與工具,可用的軟件超越複雜的文件、與客戶的合作超越合約談判、因應改變超越遵循計劃。

  經過國外權威機構的實際調查,有50%的受訪公司表示,使用敏捷專案管理的好處在於可改善:因應及管理產品遞交順序改變的能力、專案產能、團隊士氣、 專案品質、上市時間、專案風險、並使資訊科技與組織營運目標一致。

  許院長認為,敏捷專案管理能受到企業、組織青睞,即因其能適應環境的快速變化,與滿足客戶的需求;同時以往一個成功的專案,通常是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任務,但敏捷專案管理的出現,已提升為「為客戶創造最高的價值」之境界。

  許院長強調,敏捷專案案管理不同以往傳統專案管理注重流程,而是以人為中心,並最重心態;因此,她特別以中國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來說明,藉以體現敏捷專案管理的精神與內涵。

  她解釋說,仁,要善待部屬,要以僕人式的領導來帶領敏捷團隊,特別是居上位者;義,敏捷團隊是自主管理的團隊,團隊成員必須不待命令,主動相互支援;禮,面對面的溝通是最有效率與效能的溝通方式,人說見面三分情,不僅團隊成員彼此以禮相待、勤於溝通,對於客戶當然更是如此;智,團隊成員要不斷自我學習,並藉由定期的回顧與反省,累積個人智能與團隊的智慧,持續改進,使團隊能持續且穩定的成長;信,承諾客戶的事情,一定要盡力達成,儘早交付有價值的成果給客戶,即使到了專案後期,也應依客戶需求進行改變,團隊之間也要互信、誠信,也因此而增進組織的信譽。

  所以,許博士總結,專案管理源自西方,但敏捷專案管理卻體現中國人以人為本的傳統思想。

  此語甫落,現場聽眾立刻報以熱烈的掌聲,頗有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意涵。

  最後,許博士還提到如何報考敏捷專案管理證照,由於門檻極高,以致在演講結束後,仍有人絡繹不絕提問,氣氛十分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