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10/12

標題

PMI OPM3®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政策新變革--許秀影博士獲PMI之OPM3®導師認證,全球僅10人
<轉載工商e報2012/10/12新聞>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日前受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之邀,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市,參加PMI首次全球TOP TEN OPM3® Certification Instructor培訓課程,並通過六天嚴格考驗取得認證,獲得「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導師」的資格。此後,許博士可在全球開設「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專家 (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認證課程,培訓PMI認證的「OPM3®專家」(以前稱為OPM3®顧問師)。此次許博士係因多種條件兼具獲邀,且全球只有十位最頂尖的人能夠出線,因此極為受到業界的矚目與重視。

  許秀影博士說,全球執行專案的經費約佔全球GDP的1/3,約為12萬億美元,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有很大程度是取決於企業以多好和多快的速度來實施組織級專案管理,藉由應用組織級專案管理方法來提高專案成功率和實現企業的策略目標,是企業勢在必行的選擇,而測評與提升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能力的國際標準,就是「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Organiz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 ,簡稱OPM3®)。

  使用OPM3®專業測評工具對企業進行測評、提出改進意見及協助企業改進的專家,必須取得PMI的「OPM3®專家」證照。目前PMI認證的專案管理師(PMP)在全球已超過48萬人,但OPM3®專家全球僅76位,可見獲得此證照的困難度很高。欲獲得OPM3®專家認證,必須先取得PMP證照或等同的資格,還須有專案管理顧問、稽核等計500小時以上經驗,並通過OPM3®入門測驗、通過「OPM3®專家」認證資格審查、專家認證課程及OPM3®專業測驗,才可獲得「OPM3®專家」認證。「OPM3®導師」證照則是PMI從OPM3®專家中挑選並培訓為導師,通過導師專業筆試、試講試教及專家訪談考試後,才具備「OPM3®導師」資格,才可以開設「OPM3®專家」認證課程,培訓「OPM3®專家」。

  許博士指出,國際上許多企業在實務上已體認到,要追求所有專案都成功,必須取決於組織的專案管理整體能力(成熟度),成熟度高表示多數專案能精確預估專案期程與成本,並能掌握專案範疇與品質,達到專案的預期目標,使專案的成果為企業帶來最高的價值。因此,企業紛紛設置專案辦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簡稱PMO),擔任制定專案管理標準流程和持續改善組織專案管理能力的單位。PMO運用OPM3®持續推動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的提升、是使組織所有專案都成功的重要推手,是將組織的策略轉換為成功結果的關鍵所在。

  PMI於2008年底在中國大陸正式成立PMI-China,以政府的力量全面推動專案管理,現在已有超過90萬人參加專案管理培訓,超過5萬人通過PMP認證,大陸已成為全球除了美國以外,得到PMP認證人數最多的國家,預計十年內會有數倍的成長。從2011年起,PMI-China的年度PMO大獎,採用OPM3®測評方法進行評獎,有來自國營企業的中石化、中海油、中國神華等,也有來自民營企業的華為公司等,其中很多企業都在2012年7月評出的世界500強企業之列,可見OPM3®標準和專業化測評工具,為組織帶來更多有價值的持續改進步驟,並幫助組織真正從專案管理中獲益。

  PMI有鑑於全球對PMO及持續改進之需求大增,因應推出新政策,更積極從全球OPM3®專家挑選十人,辦理首批「OPM3®導師」認證,以利新政策之遂行。以往, OPM3®專家證照是屬個人所有,OPM3®測評工具也是屬於OPM3®專家個人所有,只有OPM3®專家可以使用專業工具幫企業或組織進行測評,如果為大企業進行測評,所有成員也都必須有OPM3®專家認證。然而,企業發展快速,流程與來愈複雜,很多大企業專案管理病徵也開始出現徵兆,要使成功企業可以持續發展,組織的健康就像人的健康一樣,不是只有一次,要持續的進行測評與改善。現在,PMI提供企業版OPM3®專業評鑑工具,企業可以購買企業版,為組織持續測評及改善,惟測評還是要由PMI認證的OPM3®專家主持,但放寬限制的是,參與共同測評的人員,可以是「OPM3®使用者」。所謂通過PMI「OPM3®使用者」認證,前面的條件都和OPM3®專家認證一樣,必須先取得PMP證照或等同的資格,並通過OPM3®入門測驗,再通過「OPM3®專家」課程,但不需要通過OPM3®專家資格審查及通過OPM3®專業測驗,就可獲得「OPM3®使用者」認證。通過「OPM3®使用者」認證資格者,可協助OPM3®專家進行測評,當「OPM3®使用者」離職時,OPM3®軟體還是屬於購買企業版的企業所擁有,將使企業願意培訓更多人成為OPM3®使用者,為企業持續測評與改進,並可樽節聘請多位OPM3®專家的成本;對於OPM3®使用者而言,當測評與顧問的資歷豐富之後,就可以提出資格審查及進行專家認證考試,通過後即可獲得OPM3®專家認證,因此,新政策無論對企業或個人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不用出遠門,大師在眼前」,許博士的杜拜之行,不僅成為全球首批TOP TEN OPM3® Instructor,也是大中華地區唯二(另一在大陸),能夠自行開辦「OPM3®專家」課程的世界級大師,這對國內個人或企業、組織來說,都將同蒙其利。

  依據PMI所公布的各級證照,由下至上,依序為: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PMI-CAPM)、時程管理師(PMI-SP)、風險管理師(PMI-RP)、敏捷專案管理師(PMI-ACP)、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計畫管理師(PgMP®)、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專家(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所以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專家,就是該學會最頂級證照,而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導師(OPM3® Certification Instructor)是頂級中的頂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