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11/9

標題

大中華地區首次「專案管理導師和OPM3®認證專家聯合培養計畫」圓滿結束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20121109-1本學會訊)兩岸盛事!大中華地區首次舉辦的「專案管理導師和OPM3®認證專家聯合培養計畫」課程,於十一月二日至四日在北京大學博雅國際酒店會議廳舉行,本學會許秀影博士是台灣唯一具備資格並受邀擔任授課老師者;受課學員包括來自華為、神華等全球排名前500強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及專案管理辦公室主管,是一場大師與菁英、專案管理國際標準與實踐激盪的盛會。

  擔任此次課程,是大中華地區最頂尖的師資,包括本學會許秀影博士、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之「組織級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OPM3®)全球專家委員會董事成員張斌博士,皆為PMI全球只有十位的「OPM3®導師」(OPM3® Instructor)資格者;及負責統籌161所高校專案管理學程的大陸PMI全球專案管理學位鑒定中心(GAC)中國專家委(CRC)副主席王守清博士等三人。

  許秀影博士說,此次的課程,由張斌博士全程主導。不僅場地的安排煞費心思,同時為使學員獲得最佳學習效果,包括師資的遴選、內容的安排、結業證書精美的設計、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及課後的問答,甚至連膳食、茶飲都精挑細選,堪稱計劃周延、執行週密、服務周到,處處到位,充分展現其以專案管理的精神與方法,做了最佳示範。

  參與課程的學員除來自華為、神華等全球排名前500強的企業外,還有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智凱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橫河電機(中國)有限公司、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智慧交通系統(控股)有限公司、中科大洋PMO-平臺開發部、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規劃部、柯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行銷有限公司、南方醫科大學發展規劃處、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鑽井三公司工程開發分公司、北京威爾普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湖南芯豐微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用友軟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通信建設有限公司、北京泛華卓越、萊因技術監督服務(廣東)有限公司、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專案管理者聯盟、北京特種機械研究所等廿一家、共37人。

  許博士指出,這些學員不但在單位內就是PMO主管或負責人,或者是本身就是企業中負責內訓的講師,甚至連企業的PMO團隊都一起來,尤其是在課後問答部分,常常一問一答到欲罷不能的地步,其求知、求新、求好、求全的積極精神與態度,可見一斑。

  在三天的授課中,分別就:成為一名優秀專案管理導師必備的能力素質、課程開發方法、需求收集、授課技巧和職業成長路徑;拓展PMBOK®PMP®後專案管理視角的深度和廣度:解析專案管理最前沿的知識和工具方法:OPM3®,Agile敏捷管理,PgMP®計畫管理,PMO最佳實踐等;成為一名OPM3®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必備的能力素質、企業專案管理現狀和能力診斷測評方法、專案管理諮詢的最新工具和手段、結合組織級專案管理全球標準OPM3®和國內專案管理標竿企業PMO的成功經驗,學習如何為企業建立組織級專案管理方法體系和改進路徑。

  此外,許博士為鼓勵學員向學,特別為每一組學員免費開設一組OPM3® Online軟體的帳號,使學員們於課程結束後,因有OPM3® Online測評經驗而具備OPM3®入門考試的資格,據知這個帳號6年前一組就要價10,000元人民幣,識貨的學員都說果然物超所值。

  同時根據課後的學員意見彙整,學員們都說獲益匪淺,也很開心,並說自己是黃埔一期,他們不只以參加這樣的課程感到驕傲,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兩岸三地的專案管理專家有機會能作交流聯誼,交換彼此的心得。

  許博士並指出,張斌博士是大陸第一批PMI認證的「OPM3®專家」(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她是台灣第一位「OPM3®專家」。初次相見是在2011年9月15日;同年11月他赴台灣參加在高雄舉辦的PMI Taiwan Congress大會,再次碰面,在白天緊湊的會議行程之後,與張斌博士及當時NPMA副理事長張耀鴻博士三人,連續兩天晚上暢談至半夜2時餘,期間對於在大中華專案管理的推動與實踐上,竟不約而同,有著共同的理想與抱負。

  許博士接著表示,沒想到今年九月杜拜參加「OPM3®導師」培訓暨認證之行,與張斌再次相會,議題同樣圍繞大中華專案管理的推動與實踐上;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張博士促成與開辦這項課程,其毅力與熱情皆令人敬佩。

  許博士強調,過去有關科學知識、方法、流程、管理制度等,皆來自西方,並影響全世界;如今敏捷專案管理的崛起,強調以人為本的管理,不是只強調冰冷流程的科學化管理,能將過去中國以人為本的文化,結合西方的科學精神、知識、方法,在大中華地區施行,未來期能以大中華專案管理最佳實踐推廣到全世界,進而影響全世界,這將會是所有參與這項課程的師生,最值得期待與努力的目標與理想。

 

  (20121109-2本學會訊)本學會許秀影博士獲邀參與大中華地區首次舉辦的「專案管理導師和OPM3®認證專家聯合培養計畫」課程,這項課程二日至四日在北京大學博雅國際酒店會議廳舉行,其間,與會學員對於許博士擔任中華數位關懷協會理事長,致力台灣偏鄉縮短數位落差的貢獻,不僅感動、感佩,同時也引發學員起而效尤,計劃在大陸地區開展同樣的事工,可謂授課之外的另一項收穫。

  這項為期三天的課程,許博士在課後問題中提到,當年她因車禍重傷,導致雙腳幾乎癱瘓,日常生活都以爬行為之;但因為不放棄,不僅積極自我復健十七年,還在住院期間,鼓勵其他病友,不失志、不放棄,終於能夠丟掉拐杖,重新站立。

  此後,為幫助偏鄉孩子,主動投入縮短數位落差的工作多年,戮力提升其資訊科技運用的能力,希望能擺脫貧窮,許他們一個不e樣的未來。

  這段感性告白,不但使得多位女性學員激動落淚,其中來自華為公司的牛姓同學,還特別上台回應說,自己過去受到父母、師長的栽培與照顧,從來沒有對人有所付出,今天許博士樹立了很好的典範,將來也要見賢思齊,貢獻自己所學,嘉惠家鄉孩子。

  許博士說,當初只是簡述個人的實務心得,沒想到得到這麼大的迴響,也希望擁有能力與專業的人,能為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那真是百姓之福、兩岸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