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12/20

標題

OPM3®是提升組織專案管理能力的國際標準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近年來,國內外專案管理領域產生了有目共睹的飛速發展,全球湧現導入國際專案管理最佳實踐的專案及專案管理辦公室(PMO)。我們很遺憾地看到,有些企業雖然在某段時間非常成功,但過了一段時間,在內部及外部環境的變動下,卻衰敗了。因此,組織需要持續不斷的改善,才能因應內外部環境的變化,永續發展。

  然而,僅靠單一專案和計畫的專案管理標準及方法的應用,已經無法滿足組織快速成長的需要,組織不僅需要個別專案和計畫的最佳實踐,更需要組織專案管理能力的提升,將專案的成功從偶然變成必然。組織專案管理(OPM)是基於組織目標市場的價值戰略,跨越所有的專案管理層次,對於組織中的人、流程和知識的一種整合方法,以幫助組織獲得更好的績效、成果和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政府、企業及非營利組織要成功導入專案管理,除組織內個人專案管理專業能力要成長,還要有整體組織的奧援。個人與組織專案管理能力提升,二者互為表裡,缺一不可。根據2012年PMI的專業研究結果顯示,當組織中僅有一些部門應用標準化的實踐,其績效差別並不明顯,只有當整個組織都廣泛應用標準化專案管理實踐時,才能產生更好的專案績效。

  要提升組織專案管理專業能力,應培訓組織的OPM3®專業人才,採用OPM3®進行組織專案管理能力評鑑,並據以作為組織導入專案管理及持續改善的依據。OPM3®是PMI所頒布的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此模式是組織專案管理成長與持續改善的最佳寶典,讓組織透過評鑑方式,了解目前專案管理與最佳實務的差距,及組織如何針對專案管理所欠缺能力,訂定改善計畫並且執行改善,提升其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進而增加組織策略目標之達成度,以及組織內所有專案的成功率。

  OPM3®有務實的理論基礎,包含專案、計畫、專案組合、組織級專案管理標準、政府部門標準、專案經理能力框架、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階梯、最佳實踐等,OPM3®還提供了評鑑工具和改善工具給評鑑小組進行評鑑。OPM3®的評鑑可分為自我評鑑、線上評鑑、專業評鑑等三類,即使是最簡單的組織自我評鑑,評鑑小組也需接受OPM3®基礎課程訓練,才有能力進行評鑑。專業的評鑑必須由PMI認證的OPM3®顧問師,以嚴謹、客觀、科學的方法進行評鑑,提出專業現況分析與改進報告。2013年OPM3®將有第三版的發行,PMI在OPM3®的推動上,也開放了新政策,使得有興趣使用OPM3®為企業做評鑑的OPM或PMO主管及成員,有機會成為OPM3®使用者,在OPM3®顧問師的帶領下,以更節省成本及更簡便的方式持續為組織做專業的OPM3®評鑑及擬定改進計畫,持續改善,永續經營。

  OPM3®課程訊息請參考NPMA網站:http://www.npm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