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01/08

標題

應用PMI OPM3®幫組織做體檢,提升競爭力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知識經濟時代,各種創新活動都需要應用專案管理的手法來完成。組織的專案組合、計畫、專案都成功,表示組織能夠選擇正確的專案,而且能夠正確的執行專案,並能進而達成組織的戰略目標。追求所有專案都成功,要取決於組織的專案管理整體成熟度,成熟度高表示多數專案能精確預估專案期程與成本,並能掌握專案範疇與品質,達到客戶的預期目標,使專案的成果為客戶帶來最高的價值。

  PMI於1998年招募全球35個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的800多位專業人員成立專案小組,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當前的近三十種成熟度模式,設計出幾乎可以用在所有的行業、各種規模、各種類型的組織的標準,並在2003年正式發表OPM3®標準。這個標準提供了組織專案管理的知識和評鑑的工具,使組織依據現有資源與能力、選定欲改善的專案、訂定改善計畫,並遵照改善計畫執行改善,逐步提升其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

  OPM3®標準包含488項最佳實踐與其對應的1,766項能力,從四個方面評鑑組織的專案管理成熟度:(1)專案組合管理,是否以最佳方式使用組織的資源和競爭力;(2)專案計畫管理:是否以最佳方式實踐組織的預期利益和結果;(3)專案管理:是否以最佳的方式完成專案工作;(4)組織驅動:是否以最佳化的結構、文化、技術、人力資源管理,促進組織戰略目標的實現。

  OPM3®經由與國際通行的專案管理最佳實踐比較,客觀地評鑑組織專案管理現狀,提供組織尚未實現的專案管理最佳實踐一覽表,並根據組織願景找出組織當前的不足與差距,提供組織持續改善的依據。因此,OPM3®可以有效地瞭解組織專案管理能力、提高專案成功率及增強組織的戰略執行力。

  人身體的毛病不見得有徵兆,在年度健康檢查時,若及早發現一些狀況,可以進行改善,就有機會好轉,如果沒有年度體檢,等到感覺病情嚴重時,就不容易改善了。車子沒有進行年度例行檢查,等到拋錨時才修理,就會影響安全和行程。人和車子都要進行年度檢查,組織怎麼能沒有呢?

  OPM3®是幫組織專案管理做健康檢查的工具,組織發展了,流程愈來愈複雜,專案愈來愈多,成功企業要能持續發展,就要像關心我們身體健康一樣,關心組織專案管理能力的改善。組織應培養OPM3®自我評鑑人員,亦可配合PMI OPM3®顧問師進行年度體檢與改進諮詢,若能將OPM3®的最佳實踐融入到組織文化中,對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的提升和健康發展將會有正面且深遠的影響。

  OPM3®課程訊息請參考NPMA網站:http://www.npm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