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許秀影博士(左)與張斌博士將於3月23~24日在台北開設OPM3®專家培訓課程。
日期

2013/03/18

標題

專案管理新變革~OPM3®是企業提升「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的利器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MBOK® Guide在全球銷售超過400萬冊,對全球專案管理影響甚鉅。第五版在數百萬眾引領期盼下,在今(2013)年初出版了,PMI改版是為了能持續綜整全球最新專案管理的成功實務,提供專案團隊作為專案管理的參考。

  新版PMBOK® Guide主要有兩個的變革,第一是將利害關係人管理從溝通管理獨立出來,從9大知識領域改為10大知識領域;另一個重點是強化了專案與組織營運的關係,並強調以組織策略高層為主導的專案管理。

PMO是組織專案管理的推手

  專案是組織實現策略目標的重要手段,在組織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組織應如何管理所有的專案,使得專案組合、計畫、專案都成功?應如何分配和平衡整體資源?如何能夠從投資當中得到最大的效益? 如何保證專案管理人才、組織文化、專案管理方法與流程、配套的考核體系都就緒?如何持續推動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的提升?這需要在組織中設置一個機構來負責落實上述目標。此機構就是專案管理辦公室(PMO),PMO是持續推動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提升、使組織所有專案都成功的重要推手。

  PMO就是能將與專案相關的組織治理流程標準化,提供分享資源、方法及技術的管理架構。組織的願景、使命與策略需要靠日常運作的例行性工作與專案工作執行的搭配以達成目標,日常運作保證組織的「持續穩定」,而專案則推動組織的「持續發展」。

OPM3®是提升PMO的核心價值

  在2007年以前,有些組織對PMO存在的價值產生懷疑,甚至有些單位裁併了原先存在的PMO,但2010年以後,PMO存在的價值就已不容置疑了。現在美國各州政府,甚至各大學都紛紛成立PMO,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根據PM Solutions在2012年的調查研究,PMO可降低專案失敗率改善達30%、生產率改善達22%、使專案提前完成者有改善19%、使專案在成本內完成改善達25%、提高客戶滿意度改善了22%、使得專案與目標一致改善了39%、節省成本改善了15%。

  根據PM Solutions在2012年的調查研究,PMO的能力愈強,PMO為組織創造的價值就愈高。在2010年時,全球小型組織只有48%有成立PMO,現在已超過73%成立PMO。美國各州政府及各大學都成立PMO,有效管理專案,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

  新版PMBOK® Guide更提及OPM3®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是PMO持續改善和全面提升專案管理能力的解決方案。
OPM3®
包含專案、計畫、專案組合、組織級專案管理標準、政府部門標準、專案經理能力框架、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階梯、最佳實踐等,OPM3®還提供了評鑑工具和改善工具給評鑑小組進行評鑑。使組織依據現有資源與能力、選定欲改善的專案、訂定改善計畫,並遵照計畫執行改善工作,逐漸提升其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