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10/18

標題

敏捷創業實踐創意點子
  許秀影博士日前獲認證為敏捷創業教育家,提倡將創意與研發昇華為獲利商品的模式

工商e報新聞連結
新聞電子檔下載

內容

  中華專案管理學會(NPMA)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日前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參加有「精實創業教父」之稱的Steve Blank所主講的「敏捷創業(Lean Launchpad, LLP)種子師資培訓」,為台灣第一位由Steve Blank親自認證的「敏捷創業教育家(Lean Launchpad Educator)」。以下內容為工商報社林福吉專訪許博士之談話重點。

各界菁英參與 受益多 

林:請問許博士這次到紐約參加的「敏捷創業種子師資培訓」是什麼活動?

許:這個「LLP敏捷創業師資認證培訓」活動是由美國「全國大學生發明者和創新者聯盟NCIIA」和美國「國家創新工程中心Epicenter」共同主辦,參與培訓者皆需經過申請與嚴格的篩選程序,有來自全球各地名校工程、商業、創業等領域之教授、創新育成領域之領袖人物、及企業內部之創新創業培訓講師等。這次課程的講師群,除了主講的Steve Blank之外,還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的Jerry Engel教授,及「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作者Alexander Osterwalder等,盛況空前,參與此課程的全球敏捷創業教育菁英都覺得獲益良多。

敏捷創業 倡客戶開發

林:請問何為LLP敏捷創業?為何在國際創新創業吹起一陣旋風?

許:LLP敏捷創業模式是Steve Blank根據自己在矽谷多次創業的實務經驗,提倡創業者應該走出戶外接觸客戶,並依客戶回饋修訂產品的「客戶開發(Customer Development)」模式,在美國國科會的「創新團隊(The Innovation Corps, I-Corps)」計畫贊助後,結合Alexander Osterwalder所提的「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及「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模式而來。I-Corps計畫期望能結合公部門與私人機構的力量,找到新的產學合作方式,有效應用在科學與工程類,期能協助這些具有前瞻的技術儘速商品化。
LLP課程在哈佛、史丹佛及哥倫比亞大學開設,結果證明非常有效、實用且受歡迎。2011年美國國科會有21個產學案團隊共計63名科學家與工程師參加LLP課程,在10週內訪談了2,000位客戶,最後共有19個團隊的研究成果成功發展為商業產品。美國國會議員Dan Lipinski知道這個課程後,專程搭機至矽谷了解課程,更大力支持此計畫。近兩年來,美國國科會產學合作案有300個團隊,合計約1,000人次接受LLP課程培訓,還有老師在國中、高中及美國空軍官校開設LLP課程,在企業創新或個人創業都收到很好的成效, LLP模式在全球高等教育之創新創業領域蔚為風潮。在可預見的未來,LLP模式將是改變全球創新創業的重要方法。

林:誰是Steve Blank?為什麼這麼有影響力?

許:Steve Blank 參加過越戰,1978年到矽谷後,21年內新創8家高科技公司,於1999年退休。退休後他將創業的實際經驗寫成書,並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的大學及研究所、及柏克萊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EMBA教授創新創業課程。2009年,獲得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部門教學獎。同年,聖荷西水星報將他列為矽谷的10個有影響力的人。在2010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授予教學卓越獎。2012年,哈佛商業評論將他列為「創新大師」。2013年,富比士將他列為在高科技的30個最有影響力的人。 2013年5月哈佛商業評論的封面故事是他的文章「為什麼精實創業改變一切」。

提升競爭力 期盼改革

林:許博士您大學時代就有創業經驗,目前是台灣唯一榮獲PMI全球僅10人的頂級證照--「OPM3®組織專案管理導師」與全球僅76人的「OPM3®組織專案管理顧問師」證照者,同時獲得「PMI-ACP®國際敏捷專案管理師」證照及「CSPO敏捷產品負責人」證照,目前任教於國防大學管理學院並擁有美國國防部武獲大學(DAU)與法國軍備等二十餘張武獲專業證書。在過去已有25年以上擔任專案及資訊系統開發領導人、管理者、顧問、開發者、著作、課程設計及教學的經驗,是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第三、四任理事長,也是「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一書的第一作者,目前全國已有超過八十所學校採用此書為教科書,為什麼還要去參加LLP種子教師認證培訓課程?

許:我在國防大學任教期間,校方尊重與支持老師的專業成長,讓我有機會在專案管理知識推動的領域,對政府、國防、學界、業界有略盡綿薄之力的機會。通過PMI-ACP®認證後,2012年底受好朋友David Kuo之邀,參加他在高雄主持的Startup Weekend活動,發現雖然Startup Weekend強調,54小時可以產生一個新產品、創立一項新服務,甚至成立一家新公司,在矽谷有非常好的成效,但基於25年的大學教學經驗,我認為台灣的大學教育,無法讓學生具備將創意落實為產品、服務、或成立公司的能力。台灣的大學創新創業學程需要大改造,創新與創業都是專案,都需要專案管理,尤其是敏捷專案管理,因此看到哥倫比亞大學有敏捷創業種子師資培訓課程,便毅然赴美親自向三位大師取經,期能引進創新創業新方法,推廣至台灣各大專院校、創新育成中心、甚至是國防領域,使台灣更具競爭力。

新挑戰 管理新創公司

林:可否概略的描述一下LLP的作法?

許:自從1908年美國哈佛大學設立MBA學位以來,所有商管學院課程是教導學生如何管理一個已經存在的大公司,這100年來,沒有任何工具教導如何管理創新創業,Steve Blank認為,新創公司不是大公司的縮小版,不能用傳統管理大公司的方式來管理新創公司。LLP正是創新創業的最佳工具,LLP由三個重點所組成:商業模式圖、客戶發展及敏捷開發。其中,(1)商業模式圖:將傳統商學院學生要完成厚厚的一本與現實不符的商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取代為將計畫重點表達在一張有九個重點區的圖上,讓創業者可一眼看到這些重點區的關係。從目標客層、價值主張、客戶關係和通路策略,就可以得出營收;經由關鍵夥伴、關鍵資源、關鍵活動可以算出成本,營收減去成本就是獲利。(2) 客戶開發:Steve Blank強調必須走出戶外實際檢驗自己在商業模式圖的假設,並依客戶的回饋修改產品;上課時不使用傳統商學院的個案研究,而是讓學生不斷地發展、驗證、修訂自己的商業模式。(3) 敏捷開發:無論是目標客層描述、創業團隊管理、產品開發模式都採用敏捷模式。傳統的新產品研發或創業,是先做出產品,再由行銷人員進行銷售,結果往往是花費許多經費和時間,做出沒人要買的產品。Steve Blank強調,應該使用敏捷開發模式,經由頻繁地獲得客戶的回饋,做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最精巧有價值的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即可推出市場販售,用最少的投入與最快的時間,為創業者帶來最高價值。

引進LLP 實踐創意思想

林:您剛才提到大學的創新創業學程應該有大改革,您的意見是什麼?

許: NPMA在2000年成立,當時台灣還沒有專案管理專業組織,NPMA創會會員與理監事們,看到國際專案管理趨勢,憂心國家未來競爭力,因此成立NPMA,推廣國際專案管理知識與認證,截至目前為止,專案管理在業界、大專院校、政府機構、國防部都有深遠的影響。現任理事長張耀鴻博士認為,未來創新創業對台灣的影響,將不下於10年前專案管理。國家每年花很多錢在找點子,但成效有限,張理事長期待NPMA能引進並推廣敏捷創業模式,將好點子轉為賺錢的產品。NPMA將開發適合台灣的創新創業教材與認證,並呼籲創新創業學程不應再沿用傳統的商學院課程,而是以敏捷創業為核心,奠定商業模式圖、客戶開發、敏捷開發、網路資訊應用的基礎後,以LLP課程整合發展、驗證及修訂創業者的獲利模式。

精神指導 放手學生經營

林:在大專院校開設敏捷創業課程需要什麼樣的師資?

許:Steve Blank強調,授課的教師最好要有創業經驗,且通過敏捷創業師資認證,不能只由從來沒有就業或創業實務經驗的教授擔任,課程中要由通過敏捷創業認證的「饅頭(Mentor)」(註:有經驗的創業家作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共同指導學生的學習。但過程中,授課教師還是要主導學習,若Mentor與授課教師的意見不同時,應以授課教師為主,否則學生將無所適從。Steve Blank就曾經在課程中請Mentor離開,且不再錄用,因為這些Mentor一直在逼迫學生依照Mentor的方法做,Steve Blank寫了一份Mentor手冊,教導Mentor,這是學生團隊的公司,不是Mentor的,Mentor只能給建議,讓團隊自己去經營。

林:很高興能有機會專訪許博士,個人獲益良多,期待NPMA在未來的10年引領國內創新創業邁入新的里程。

 [本文由許秀影博士/NPMA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PMI-OPM3®導師及顧問師提供資料、口述,林福吉整理。]敏捷創業資訊可參考網站:http://www.steveblank.com,或洽本學會02-2225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