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4/05/23

標題

許秀影中科院講演 掌握契機再現榮耀

<<補充自103/5/21青年日報新聞>>

內容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日前由隸屬國防部改制為行政法人,並由馬總統親自主持成立暨揭牌典禮。該院特邀本學會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以「導入組織專案管理,提升戰略執行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許秀影表示,唯有掌握改制契機,落實組織專案管理,方能榮耀再現,再創科技研發的高峰。

  近代專案管理知識是由美國國防部發展而來,1970年起,美國國防部與NASA都強制要求所有合約商必須運用專案管理。中科院成立於1969年,在1983年為有效推動三彈一機計畫,由黃孝宗代院長引進美國專案管理中的「矩陣式研發管理」,建立「計畫主持人」制度,大刀闊斧革新中科院,淡化了本位主義,充分發揮團隊研發力量,是三彈一機計畫成功的基礎與關鍵。惟自1996年後,國際專案管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發展,組織專案管理已成為各行各業永續經營的依據。可惜的是,中科院自三彈一機計畫成功後,並未跟上國際專案管理腳步,持續改善專案管理制度與流程。

  許院長是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十大頂尖OPM3®導師之一,具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的實務,既有國際認可的資歷證照,又有堅實的理論基礎與豐富的實務經驗。許院長認為,中科院改制為行政法人,是成立以來最大的變革,成功的關鍵為在現有的基礎上,導入組織專案管理與敏捷創新管理;先進行組織的自我診斷與再造,運用新的知識、工具與方法,在有限的預算與時間內,創造令人驚艷的成果,重拾全民的信賴。她並以美國IBM為例指出,此一成功的國際企業以邁向「專案化企業」(Project-Based Enterprise)的做法,運用組織專案管理,使公司在歷次的重大變革都能成功的轉型,不但達成企業策略目標,還締造驚人的盈利;中科院應把握後進優勢,快速跟進,使用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OPM3®為工具,進行評鑑與持續改善,朝向企業化與國際化,順利達成改制目標。同時,學習新的知識與工具、方法,如敏捷專案管理,使中科院能在改制之餘,仍能創造績效,使政府、國人都能享受科技研發帶來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