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5/03/13

標題

本學會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許秀影博士受邀至淡江大學演講

內容

  本學會許秀影博士應淡江大學資工系王英宏教授之邀,13日假淡江大學,以「國際軟體開發新趨勢─敏捷開發」為主題進行演講,希望將最新的軟體開發模式知識帶進校園,讓國內的師生們知道什麼是敏捷開發。

  許博士強調,敏捷專案管理不同以往重流程,而是以人為中心,最重「心態」;這種心態可以使個人與各方的互動,超越流程與工具,可用的軟件超越複雜的文件、與客戶的合作超越合約談判、因應改變超越遵循計劃。

  敏捷專案管理源自資訊軟體系統開發方式,從早期的瀑布模式(Waterfall)、雛形模式(Prototyping)、漩渦模式(Spiral)、演變到統一流程模式(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RUP)、終極程式模式(Extreme Programming, XP)、SCRUM模式。經過實際調查,有50%的受訪公司表示,使用敏捷專案管理的好處在於可改善:因應及管理產品遞交順序改變的能力、專案產能、團隊士氣、 專案品質、上市時間、專案風險、並使資訊科技與組織營運目標一致。

  許博士也期許學生將腦袋更新為2015版本,運用敏捷開發與透過有經驗的老師的引導,將點子化為實際,具備將創意落實為產品、服務或產品的能力。

  最後許博士亦透露,將在近期即將推出的「邁向敏捷-敏捷專案管理成功之路」(書名暫定)中所囊括,書本內容將整合PMI-ACPSM認證考試11本書的精華、其他十幾本敏捷專案管理書籍的精華、SCRUM Body of Knowledge、許博士30年軟體開發經驗、這2年來的敏捷授課和輔導經驗,涵蓋大部份的PMI-ACPSM考點;課程大綱是敏捷價值觀與流程闡述之後,再談PMBOK與敏捷、CMMI與敏捷、以及在現有政府採購法下公部門的敏捷合約,可作為個人或單位學習與導入敏捷的入門培訓教材,上課後可依個人學經歷,報考NPMA今年將推出的敏捷認證、ITE甲級證照「軟體專案管理」科目、及PMI-ACPSM認證。本書今年會先在台灣發行,稍後也會在大陸發行簡體版。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