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6/10/14

標題

大陸敏捷學員高屹老師分享閱讀許博士之敏捷專案管理基礎知識與應用實務一書,於2016年9月通過PMI-ACP認證的心得

 

內容

  我基本提前了將近2個月開始複習,也就是在聽了許博士的課後才算正式進入備考狀態(其實早就打算考了,許博士的書也至少提前1個月就拿到了,但一直也沒認真地以備考的態度和方式看書,要不然許博士的考試我怎麼也能拿個90分啊!)。和PMP考試最大的區別,就是ACP內容發散,武當、少林、峨眉、崆峒,山頭林立,誰也收服不了誰,屬於軍閥混戰,所以完全沒有PMBOK一統江湖那麼清晰、明確。我感覺上課最大的價值在於敏捷的主線被梳理清楚了,也就是所謂中心思想,並不突出哪個理論學派,把大家都認可的核心思想凸顯出來。這對於像我這樣之前完全沒接觸過敏捷,一腦子都是PMBOK的新手來說,非常有價值,感覺一下找到了組織。

  看書,一直是我參加各種考試最重視的手段。實話實說,許博士的這本書我一共看了大概有10遍。當然主要是前六章,與ACP考試相關的內容。開始看得比較慢,後來基本上不到2個小時就過一遍。從我參加考試做的題來看,這本書確實覆蓋了絕大多數的考點,如果把考試中超綱的概念去掉,還真沒什麼遺漏的。特別是對各種敏捷理論的介紹,比較詳略得當,和考試要求的難度吻合,降低了備考的壓力。

  許博士的書對理論的解讀非常清晰,我又找了2套難度相對大一些的題做了幾遍,注意,是做了幾遍!我覺得這個考試和PMP一樣,考的是對概念的理解,不用希望能做到真題,通過一些模擬題檢驗自己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就夠了,所以我就額外做了200道,反覆做了幾遍,最後基本都能作對了。

  最後總結一下,上課建立敏捷思想,看書掌握重點概念,做題檢驗理解狀況,然後就可以參加考試啦!

※以上摘錄自高屹老師於敏捷課程群組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