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7/11/23

標題

 

PMI-TW專案管理國際論壇大會--敏捷分場人數爆滿,參加人員滿載而歸!!

 

內容

  本學會前瞻國際趨勢,理事長許秀影多次赴美,親自向大師學習,並通過各種敏捷認證與敏捷導師認證。自2012年起,本學會開始積極推動敏捷專案管理,於2015年底推出國內第一本敏捷專案管理專書著作、提供相關課程與敏捷三級認證,敏捷的種子已陸續在各行各業萌芽!

  在本學會推廣敏捷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人以為:敏捷只適合美國矽谷,不適合在台灣。因此,本學會自2015年起連續3年,在PMI-TW專案管理國際論壇大會中負責敏捷分場,期能藉由實踐者成功經驗的分享,讓眾多與會者更能開拓視野與建立自信。

  2015年敏捷分場的主題是大型政府機構中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者共有四位。許理事長邀請了大陸的首信集團名譽董事長陳信祥博士擔任主持人與分享OPM實務經驗(陳博士具備IPMP A級、卓越專案管理大獎國際評估師、PMI OPM3®評估師等證照);許理事長分享組織敏捷與導入之實踐;經濟部資訊中心馬正維主任分享公務機關敏捷專案管理實例,此先導專案是許理事長輔導經濟部資訊中心,公部門第一個從專案起始到結束採用敏捷專案管理的實力;最後是時任亞洲航空公司董事長的常四偉博士,分享亞洲航空公司敏捷先導專案—飛機維修資訊系統敏捷實務,此資訊系統開發專案是亞洲航空公司派員參加本學會敏捷課程後,應用於工作上,在許理事長的諮詢輔導下,完成符合董事長需求之飛機維修資訊系統

  由於又有些人以為,敏捷只適合軟體與高科技產業,不是適用於各行各業,故本學會2016年邀請四位嘉賓進行分享,包括Numax集團董煥新總裁,主題為敏捷於傳統行業之應用,Numax集團一、二級主管參加本學會敏捷課程培訓後,員工從被動變主動,專案溝通更順暢,四個月內利潤成長十倍;遠傳電信莊仕城經理,主題為敏捷於電信行業之應用,在本學會的課程培訓與輔導下,資訊系統開發從QA平均退7次以上,到QA平均退1次以下,成果豐碩;空軍司令部劉韋志,主題為敏捷於國防領域之應用;最後由許博士進行總結並分享敏捷的十大誤區。

  今(2017)年本學會著力於協助政府單位導入敏捷,期能達成當初專案計畫所預期之成果。本敏捷分場由許理事長主持,並邀請6位講者,共計7人進行分享。首先,許理事長解析從PMBOK® Guide第六版的改版,看國際專案管理發展趨勢。許理事長說明,第六版前三章大改寫,新增一章說明專案經理能力金三角,專案流程從47個改為49個,並詳述五大流程群組與十大知識領域修改細節及改變。許理事長強調,第六版最大的不同是新增了20%的敏捷,PMBOK® Guide本文出現了90次的敏捷,除了第一章到第三章內容的修訂之外,自第四章開始每一章知識領域後都加入一段說明專案如何因應敏捷進行調適的文字,除了在附錄增加一章介紹敏捷專案環境之外,更同時發布敏捷實務指南一書,在在顯示敏捷已是專案經理與團隊成員必備的態度、知識及方法。

  接下來分享的是經濟部工業局政策組計畫管理科王麗珠科長,分享主題為政府專案計畫管理如何邁向敏捷時代-以工業局為例,王科長在參加國家文官學院的政府專案管理師課程時,許理事長介紹了2小時的敏捷概念,王科長認為敏捷是實現政府計畫成果的良藥,因此舉辦2梯次的敏捷培訓,後來在各計畫成員的需求下,又協助加開一梯次,並鼓勵與督促各計畫主持人將所學運用於工作上,期能讓政府補助的經費,對產業真的有幫助,以下各位分享者都是參加今年工業局培訓的成員。

  經濟部工業局政策組計畫管理科任蕊穎研究員,主題為計畫管理如何導入敏捷實作之分享,任研究員談到導入敏捷是文化的改變,一開始運用敏捷的痛點,及後來實際並正確的執行了一段時間後,所看到的成果,包含對於團隊方向的掌握更好之外,團隊成員的態度往好的改變,以及系統化地解決了以前長期面臨的9大問題。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陳進來計畫主持人,分主題為敏捷思維於紡織產業專案計畫管理的應用、敏捷工具於紡織產業發展推動整合計畫的應用,及敏捷方法於紡織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的應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吳政杰組長,分享主題為敏捷思維於政府專案與產業推動之應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日產業推動中心陳龍副主任,主題為每日例會之專案管理研討;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王瑋誠經理,主題為敏捷思維於政府專案計畫導入初期之實務展開。

  現場聽講人數爆滿,參加人員收穫滿滿,紛紛表示對敏捷有興趣,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持續了解敏捷,並將敏捷實際運用在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