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08/13

標題

 

《星期人物》 30年春風化雨 許秀影獲師鐸獎肯定

 

內容

金門日報 - 2018/08/11 - 第七版 - 作者:蔣榮玉

   金門之光,杏壇添佳話,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許秀影榮獲教育部107年師鐸獎肯定,也是國防大學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教師!師鐸獎是台灣教育界最高榮耀,今年各縣市政府合計推薦167人候選,最終選出72位得獎者,獲獎人員將於9月27日教師節前夕齊聚陽明山中山樓受總統表揚。

終身職志:報效國家 教育救國

   深耕教育界30年,第一次受推薦即得獎,許秀影除感念師長教誨外,也感謝家人及金門鄉親的支持,她特別感恩往生多年的父親許啟明冥冥中的庇佑,她說:「父親生前樂善好施,積累福田,受其恩澤庇蔭,有幸獲獎,就算人生偶遇風浪,也能逢凶化吉,否極泰來。」事實上,生前是軍人也是公務人員的許父影響她的不只是深植腦海的「報效國家」、「教育救國」理念,還有助人善念與熱忱、勇於追求理想的信念與決心。

   49年次的許秀影出生於金門縣金城鎮北門里,從金城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中到淡江大學電子計算機系學士及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博士,學業成績多半維持前三名內,「我小時候很愛玩,為了玩,我會研究快速讀書法,從小到大幾乎都是第一名畢業,我不是死讀書型的,很多事情在我看來只是做與不做、願不願意做的問題,所以我會想辦法將夢想化為理想,規劃可以執行的方案達成目標,我也這麼影響及幫助我的學生。」

   出生軍人、公務員家庭,許秀影總認為:軍公教是國家的棟樑,早年任職於中研院的她思忖,想報效國家,做對國家更有幫助的事,在中研院可能幫助不大,所以她萌生到軍校教書的想法。行事果決、不浪費時間的她立馬到國防管理學院(今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毛遂自薦,那年是民國77年,當系主任表明目前「沒有缺」後,她不死心地要求見院長,「我告訴院長,自己的學經歷可以幫助學生,而院長被我說服了,給我教職,我也是第一個這樣進去教書的老師。」這樣殺伐果斷,勇氣十足的行事風格與直搗黃龍的衝勁,為許秀影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人生經驗。

許秀影: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二字!

   猶記師鐸獎最後一輪4分鐘口試時,近十位評審委員提出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在教學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她笑說,自己教書的第一年就發現,軍校生對自己很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怎麼樣,「這麼年輕就放棄自己,以後怎麼辦?所以我說要帶他們參加比賽,而且要獲得全國第一名。我把那些沒自信的學生集中起來,因材施教,有人寫程式、寫文件、負責報告,也有人因為比較有耐性而被分配處理庶務。」不過,距離比賽截止日還有一星期,這幾個學生半夜十二點找到許秀影,帶來壞消息,他們說:「老師,我們覺得做得很差,不會贏的,而且還有東西沒做好,所以我們想放棄。」許秀影二話不說,退了回金門過年的機票,跟著學生三天三夜作最後一搏,最後順利寄出參賽作品。

   不久後,許秀影在高速公路發生重大車禍,醫生說,她這輩子可能無法再自己走路,而且離不開拐杖與義肢,「學生們到醫院看我,醫生說的話對我打擊很大,我一直哭,學生抱著衛生紙陪在我旁邊,那天他們對我說:老師放心,我們一定會得到第一名,後來他們真的拿到第一名。」這件事令許秀影印象深刻,而教書三十載,她看過形形色色的老師與學生,她感慨地說:「很多人很優秀,但是文化或環境讓學生沒自信,而老師的教學熱忱也很重要,真的有熱忱的老師很少。有人笑說教書熱忱頂多撐三年,但三十年了我還在崗位上,我不會混日子,也不會為升等而升等,為研究而研究,我想對這塊土地有所助益,領先的東西要有未來性與可實踐性,我重實務面,不管是論文或研究成果都希望對國家有幫助,可以解決更多問題。」

   許秀影也曾幫國防部研發武器系統電子維修手冊。因為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器,電子技令都符合美規,針對美軍研發電子技術命令維修標準(SGML),光是購買解讀軟體就要花上三千萬,許秀影發現Adobe軟體加幾個萬把塊的小程式就能做到三千萬的功能,但Adobe沒有中文版,所以產生亂碼,當時她拄著拐杖一個人飛到美國Adobe公司,從早上九點多纏到下午五點才見到產品領導者,她說明來意,希望Adobe可以協助轉成繁體中文版。二周後她如願拿到繁體中文版,「這套中文版他們兩年內只賣了五套,我當時是用真誠感動對方。」後來國軍的武器維修手冊九成以上都是用許秀影那時開發的IETM系統延伸而來。

 
   常做「陌生拜訪」,難道不怕失敗或被拒於門外?許秀影說:「有些事情我是有規劃的,有些沒有,我知道規劃太多是不可能成功的,我認為失敗是應該的,我可能會很難過,會哭,但之後就會迎接下一個挑戰,如果成功了,代表我很幸運,畢竟,試了有50%的成功機會,不試就完全沒有機會。」

 
   許秀影自認是國管院裡最嚴格的老師,「我對學生非常嚴格,但會根據每個學生的個性因材施教,從學生來到我身邊到他們離開,我要求他們自己訂出進步幅度,不要忘記初衷,不要一開始很有理想,之後因為惰性或者因為遇到困難就退縮,我告訴學生們,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有人說『有夢最美』,但有些夢可能永遠達不到,我會把夢想變成理想,然後按部就班找方法實踐,我也會要學生告訴我他們的夢想,然後幫他們規劃實踐方法。」

三十而立 新經濟時代培養新經濟人才

   民國77年起許秀影任教於國防大學,迄今30年,誨人不倦,教學熱忱不減!近五年,她已培訓及輔導457名國防大學管理學院學生考取專案管理證照;輔導管院資管系學生參加「全國雲端專案管理實務競賽」,於民國100、102、103、104年創下學生組四連霸佳績;指導歷屆研究生論文發表近200篇;應邀至各大專院校及政府部會演講;受教育部委託協助金門縣政府建立「金門社區教育學習體系」;針對國軍重大委外專案提出建言,內容已納入99年版《國防報告書》。此外,她也創立中華數位關懷協會,協助偏鄉弱勢孩童,帶領數位志工赴921災區協助貧童與農民;於百餘所大專院校推廣專案管理,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目前已有三萬六千餘人取得中華專案管理學會證照;引進並翻譯PMI「政府專案管理」國際標準,建立在地化學習環境;102年編撰新進公務人員「專案管理之運用」教材。

   面對網路科技、大數據與物聯網時代,AI人工智慧正以驚人之勢席捲全球,身為教育者,同時身兼敏捷創新管理學院院長、社團法人中華數位關懷協會理事長、金門縣政府縣政顧問、中華金門旅台許氏宗親會顧問等職,許秀影認為,新經濟時代,不敏捷、不懂專案管理、無法開發與運用軟體的企業或個人都將被淘汰。30年春風化雨,今年喜獲師鐸獎肯定別具意義,她期許自己能從三方面為華人社會做出貢獻:推廣敏捷心態與提升敏捷力,協助企業與公部門提升及轉型;持續提升政府與企業專案管理成熟度,運用專案管理落實政策、提升組織競爭力;推廣並開發新一代「龍語」中文程式語言,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培養創新力與國際競爭力,「身為作育英才的老師,更應自我惕勵,時時自我充實,不求超越英才,但願能敏捷為尚、接軌國際、教育成才,為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