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09/27

標題

 

許秀影榮獲「師鐸獎」 樹立軍事教育典範 _ 長官輯影

 

內容

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日在陽明山中山樓隆重舉行,國防醫學院院長林石化少將及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許秀影副教授,在167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師鐸獎」,展現我國軍事教育「追求卓越」的培育目標。蔡總統親頒「師鐸獎」予獲獎老師,並重申政府會持續改革教育,給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與支持。

明日適逢教師節,蔡總統致詞時先向現場和全國的老師們祝賀「教師節快樂」,並表示過去也曾在大學任教10多年,常想起過去當老師的心情。一直認為,老師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不只是依賴經驗來教學,更要根據學生的回應來調整腳步、不斷地成長。

蔡總統認為,雖然教書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不過有時候結合了老師的智慧,再加上學生的想像力,就可以激發創新,培育出能夠開拓未來的人才,這是當老師的成就來源。而這2年多來,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來自全國各地,非常優秀又有想法的老師,包括在現場的各位。

蔡總統舉例指出,像是來自澎湖縣石泉國小,今年獲得師鐸獎肯定的洪進益老師,個人發揮創意,把魔術、桌遊以及時下流行的「密室脫逃」解謎遊戲都融入數學教學中,讓孩子不但不會害怕數學,還多了參與互動、表現自己的機會。

蔡總統指出,另一位師鐸獎得主、曾獲得2000年雪梨奧運舉重銅牌的郭羿含,如今在屏東擔任教練,除了教導技能,更把選手的安全、健康以及生涯發展,擺在優先的位置來思考。而好的教練,也必定是一個好的老師,羿含一路上努力很久,都是為了貢獻專業、幫助更多孩子。最近行政院剛核定「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政府會協助更多像羿含一樣的運動員,退役後能夠轉為專任教練,繼續栽培年輕的選手。

蔡總統提到,前陣子到臺東跟公東高工木工科的同學互動,見證他們精進技能的努力,以及傑出的工藝水準。而能夠培育上百位木工人才、更在國際技能競賽得過金牌的,就是木工科主任張家瑞,從他和他的學生身上,感受到「匠人」的精神,這是臺灣社會最值得驕傲的競爭力。很榮幸可以把師鐸獎頒給他,以及其他也來自技職體系的老師跟校長。

蔡總統認為,不論是離島的孩子、運動選手還是技職學生,因為有用心的老師,他們的人生因此出現更多選擇機會,也能夠在上一代累積的基礎上,去追求創新和進步。這就是教育的意義。政府要做的,就是持續改革教育,給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與支持。新學年開始,教育部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全面上路。現在,老師們可以根據專業領域或職業生涯階段的不同需求,組成專業學習社群,政府會提供行政及人力支援,也很高興看到有不少老師,透過網路成立自發性的跨校社群,共同備課、共同交流新的教學方法,很多創意因此產生,政府會大力支持這些積極的教師社群。

蔡總統指出,前2年教師節都提過的行政減量,教育部也陸續做出調整。大型評鑑現在簡化了,各級學校的調查資料平台也逐漸整合,降低重複的填表、填報作業,並且回應教師團體的期待,把國中每班的教師員額,從2人提高到2.2人,再搭配偏遠地區學校增加的師資,3年內,全國一共會增聘大約25百位老師。這有助於減輕老師們兼行政的負擔,讓大家更專注在教學現場。

最後,蔡總統強調,這些改變,或許都不是很顯眼。不過教育改革就像教育工作一樣,比起短期的刺激,更注重長期累積下,潛移默化的改變。在此勉勵教育部的同仁,持續來落實改革。再次恭喜所有獲獎的老師,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今年師鐸獎共有72名教師榮獲、13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217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國防醫學院院長林少將及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許副教授,也是國內軍事院校學師資首次榮獲師鐸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