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08/13

標題

 

《星期人物》 30年春風化雨 許秀影獲師鐸獎肯定

 

內容

不放棄學生與自己 國防大學許秀影報效國家 獲師鐸獎 【以下報導摘錄自金門日報、教育廣播電台、教育部師鐸獎專刊】

金門之光,杏壇添佳話,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許秀影榮獲教育部107年師鐸獎肯定,也是國防大學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教師!

終身職志:報效國家 教育救國

深耕教育界30年,第一次受推薦即得獎,許秀影除感念師長教誨外,也感謝家人、國防大學及金門鄉親的支持。出生軍人、公務員家庭,許秀影總認為:軍公教是國家的棟樑!事實上,生前是軍人也是公務人員的許父影響她的不只是深植腦海的「報效國家」、「教育救國」理念,還有助人善念與熱忱、勇於追求理想的信念與決心。

因此,在民國77年時,行事果決、不浪費時間的她毅然地離開中研院,並到國防管理學院毛遂自薦,展開了她的教育救國、培育人才、報效國家的理念。

許秀影: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二字!

許秀影說,她發現軍校孩子比起一般大學生更沒有自信,也缺乏學習興趣,她主動指導5名自覺沒信心的學生,鼓勵他們組成團隊,依照專長進行分工,參加全國競賽,準備半年後,學生卻在過年前夕告知老師尚未完成,打算棄賽,然而許秀影的人生字典沒有「放棄」二字,隔天許老師立刻取消回金門老家過年的機票,花了3天3夜留在台北陪學生把專題完成。

不久之後,不到30歲的許秀影,發生重大車禍,被醫生宣告只能靠義肢行走,當天5名學生到醫院探視,許秀影回想當時,自己哭完一包面紙之後,學生告訴她已經進入決賽,並承諾要把冠軍拿回來。最後,這些孩子不負老師期望,拿下冠軍。許秀影說,這些學生因為參賽,找到自信,分發到各單位後,在崗位上表現得非常好,獲得長官器重。

許秀影說,她的人生沒有放棄,車禍後的她在地上爬行3個月,忍痛接受重大手術,經過17年的復健才能重新站起來。

三十而立 新經濟時代培養新經濟人才

許秀影任教於國防大學,熱心教學、誨人不倦,30年春風化雨,今年喜獲師鐸獎肯定別具意義!許老師認為,面對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的時代,不敏捷、不懂專案管理、沒有數位競爭力的企業和個人都將被淘汰。因此,人人都要學會寫程式、學會敏捷。組織數位轉型是必然的趨勢,而組織敏捷轉型是數位轉型成功的基石。

許老師期許未來能從三方面為大中華社會做出貢獻:
一、推廣免費龍語中文程式雲端平台,使人人具備程式力。
二、推廣敏捷思維,提升組織因應未知與變化的敏捷力。
三、推廣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提升組織策略執行力。

  2018/9/27青年日報報導蔡總統頒獎《青年日報全球資訊網 新聞點擊下載

2018/9/26軍聞社報導國防部部長頒獎《軍聞社全球資訊網 新聞點擊下載

2018/9/26軍聞社報導許秀影談教育理念《軍聞社全球資訊網 新聞點擊下載

2018/9/17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報導《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資訊網新聞點擊下載

2018/8/11金門日報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新聞點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