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2

標題

理事長應邀赴國防部軍備局演講

內容

  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廿日應邀到軍備局採購中心以「專案管理與採購管理」為題,作專題演講,她期許與會人員,面對當前的敵我態勢,應以專業化、職能化,使國防物資能「適時」、「適質」、「適量」滿足建軍備戰需求,達成國軍使命。

  軍備局採購管理處長饒愷少將及軍備、採購人員約200人當天均與會。

  許理事長在演說中分別以「採購管理的重要性」、「武獲生命週期」、「專案管理」、「專案採購」等議題分項說明。

  許理事長認為,國防部對於採購管理人員,採計畫的培養,感到欣慰與肯定。

  例如在專業資格證照部份,國防部是依政府採購法規定,由軍備局積極開辦「基礎」及「進階」兩種訓練班次,協助採購人員取得專業資格證照;至於在採購專精訓練方面,以針對國軍各層級或採購各階段所需的專業知識與管理技能,常態性辦理「高階採購業務督導職務講習」、「採購業務專題講座」、「軍售暨外購業務專精訓練」和「基層採購作業實務講習」,以及與美國「國防武獲大學」合作實施契約管理相關課程研習等在職與交織訓練。

  許理事長指出,當武器裝備越來越精密,採購管理人員就必須更專業;尤其,現在的武器獲得是以使用者需求導向、能量導向、全壽期考量、整合專案團隊、重視環保為趨勢,業管人員須掌握此一脈動,方能事半功倍。

  許理事長強調,由於專案管理的起緣是來自1958年美軍發展「北極星」導彈的衍生產物,因此,有關武器獲得、壽期管理等核心技術,自是專案管理的長項。

  許理事長分析,國軍大部分的武器裝備、操典、後勤系統多仿效美軍,所以使用專案管理的技術與方法,具有水到渠成之效。

  同時,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其:「再起動˙職場生存絕對手冊」一書中明確指出,專案導向的組織是今後主流,並詢問讀者:「您是選擇留在舊大陸,還是迎向新大陸?」。

  許理事長以自己對國內業界觀察指出,能夠勝任專案經理的人才,不但是優秀與珍貴的人才,也會是各界爭相爭取的「紅人」。

  許理事長期勉與會人員,善用專案管理工具,不僅可以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您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