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09/30

標題

許理事長應邀赴資策會進行專題演講

內容

 本學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今天下午應資策會之邀,在台北市經濟部商工行政資訊CIO會議室,以「專案管理辦公室與敏捷專案管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許博士強調,世界瞬息萬變,為因應數位世代的來臨,專案管理也做了調整,如敏捷專案管理的誕生;因此專案管理師們,應該謹記面臨快速變化的環境,只有靈活因應,彈性應變,才能如期、如質、如預算,達成任務,完成使命。

 主持今天講座的是資策會專案支援處吳仁傑研究員,同時出席的有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呂孟舫經理、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電信研究所戴國欽經理及資策會專案支援處研究工程師:林燦柔、毛雨、施淑良、資策會專案支援處資深工程師李盈昌、謝汶廷、黃國熊、資策會專案支援處正工程師林珊珊、資策會專案支援處工程師陳美淑、黃惇慧、資策會專案支援處組長李淑慶、鄭進練、資策會專案支援處顧問孫百佑、資策會專案支援處資深規劃師陳國明等人。

 許理事長在會中以個人學經歷簡介、專案管理國際趨勢、專案管理辦公室、敏捷專案管理為題,進行說明。許理事長指出,當前的商業活動,是一個不變即死、不快就亡的嚴峻年代,因此,現代的企業或組織,處在全球化競爭的壓力之下,都會要求專案經理人以更快、更節省成本的方式,達成顧客的使命。因此,敏捷專案管理便趁勢而起。

 許理事長本身是國內目前唯一獲得PMI頂級證照OPM3® Certified Professional的人;同時,今年PMI開始在全球推動敏捷專案管理的證照,她也在今年八月又再次取得敏捷專案管理中的關鍵證照-CSPO(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證照。

 許理事長強調,當時間與預算成為專案成功與否、企業或組織的滿意與否的關鍵指標時,這項敏捷宣言的四個核心價值,更能打動人心,滿足需求。這四個核心價值是,「個人與互動」比「流程與工具」重要; 2.「與客戶協同合作」比「合約談判」重要; 3. 「可用的軟體」比「複雜的文件」重要; 4.「因應變更」比「遵循計畫」重要,這四個核心價值也是專案成功的關鍵。

 許理事長認為,口碑造就自己的未來,成果就是最好的介紹信,專案管理如何使命必達,如何如同CSPO 使用的工具Scrum一般,在變動的商業環境下,因應變動並且具有獲利的能力,就像是球員爭球一樣,雖無法預測球的方向,但卻必須迅速的反應,以取得發球權,掌握進攻的主動權,這正是專案管理的迷人之處,專案經理人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