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版作者序: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 許秀影 博士
 

  

  本書繁體版初版於201511月發行,是秀影整合了數十年軟體開發經驗、持續學習心得及多年企業敏捷輔導經驗,以中國易經哲學為基礎地介紹敏捷思維,並依專案生命週期的順序,介紹個人提出的敏捷專案管理架構,包含:參與人、流程、工具及產出,讓初學敏捷專案管理的人或想導入敏捷思維的企業,可以快速瞭解敏捷思維及一窺敏捷專案管理全貌。

  201511中國大陸陳信祥博士與張斌博士特地到臺北(還有在紐西蘭的李婷婷),出席我在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舉辦本書的新書發表會。這兩位博士除了在專案管理有非常傑出的貢獻之外,也都是中國首批通過PMI認證的OPM3®組織專案管理專家,陳博士不但對北京的資訊建設貢獻卓著,更是PMI終身成就獎得主,其熱情投入與認真學習的精神,令人敬佩。陳博士鼓勵秀影出版簡體版,希望能讓年輕人學習創新創業管理新思維,協助儘早邁向創業成功,張斌博士則協助促成出版事宜

  本書的簡體版在中國電力出版社常淑茶總編輯的熱心規劃與協助下,20165月發行,感謝中國大陸前外專局局長、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科學博士馬俊如教授、陳信祥博士、中關村智聯軟件服務業質量創新聯盟創始人王鈞先生、北京清華大學強茂山教授、王守清教授、張斌博士為簡體版寫序。20165月在北京除了舉辦新書發表會,也同時舉辦敏捷課程。

  2015PMI台灣國際專案管理研討會的敏捷分場,由陳信祥博士主持,與談人有秀影、經濟部資訊中心馬正維主任、亞洲航空公司董事長常四偉博士等人,分享公部門與大型企業運用敏捷之經驗。2016PMI台灣國際專案管理研討會的敏捷分場,則由秀影主持,與談人為Numax董煥新總裁、遠傳電信莊仕城經理、空軍司令部劉韋志先生,分享傳統產業、新產品研發、國防領域運用敏捷之經驗。

  本書發行迄今,廣受兩岸政府、學校、業界的認同,凡是以本書為主學習敏捷的學員,都覺得在課程中所學習的敏捷思維可以直接運用於生活與工作上。由我個人輔導的政府部門、國防產業、私人大型企業、傳統行業、IT科技產業新產品研發、旅遊業、土木工程等應用及國際學者在敏捷創新創業的研究,顯示敏捷可有效協助企業落實創新,實現企業與個人的利益,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2017/01/06 美國總統 歐巴馬簽署了美國創新與競爭力法案簡稱AICA,國會首次認識到政府資助的創業和商業化教育,培訓和指導計畫的重要性,特別指出這將提高國家的競爭力。該法案承認,企業家和導師網絡對於將技術從實驗室轉換到市場至關重要。Steve Blank 接受I-Corps計畫補助後研發出 LLP創新創業模式。I-CorpsInnovation Corps是將美國創新和創業融入每個美國大學實驗室的秘密武器。

  證據顯示LLP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加速器。創業團隊受過LLP培訓後,可加速落實從創新到創業。秀影是全球華人第一位通過「LLP敏捷創新創業教育家」認證者,並由Steve Blank親自頒發證書。本書2017年版更是從創新與創業的角度切入,說明台灣與中國大陸要落實雙創戰略目標,應該加強的是創新創業管理工具,也就是本書的內容。

2017年改版重點摘述如下:

1.        與簡體版內容同步、提高一致性。

2.        將原第一章的個人經歷新增為「作者簡介」。

3.        新增本書目的與架構。

4.        原第1章至第10章重整為第1章至第8章。

5.        新增標示PMI-ACP®所有敏捷認證考點。

6.        增修課後考題。

7.        新增第9章題解,說明答案在課本的第幾頁。

8.        配合20169月最新頒訂CNS21500國家專案管理標準,將計畫Program改為專案集」。

社團法人中華專案管理學會
理事長 許秀影 博士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