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趙榮耀博士 | 葉維銓先生 | 馬正維先生 | 郭展榮先生 | 周龍鴻先生 |

推薦序1:淡江大學榮譽講座 趙榮耀博士
 

 

過去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主要是以代工、生產製造為基礎,目前由於網路及雲端科技的興起,台灣的產業必須面對改變的轉型期。無論是新創公司、內部創業或是新型的社會企業,都需要採用新的創新創業模式

我國政府已開始積極推動年輕世代創新創業,但如果還是沿用工業時代的創業模式,怎麼可能成功呢?傳統創業模式的缺點,是採用瀑布模式進行產品開發,不是採用時下美國矽谷創業者流行的敏捷與精實模式,無法在最短的時間推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

身為秀影的啟蒙老師及指導老師,一路看著她成長。秀影在大學時期既以半工半讀投入軟體開發,累積許多實務經驗,後於國防大學任教,又接觸了更多更大型的專案。擔任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理事長後,在國內大專院校推動專案管理,提高畢業生的就業即戰力,目前已有超過90所學校、超過3萬人通過中華專案管理學會認證。2010年並通過層層考核,獲得PMI頂級認證,成為全球少有的OPM3®組織專案管理專家與導師。為了引進更先進的專案管理模式,她前後多次赴美國學習敏捷知識,2013年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特別親自向有「精實創業教父」之稱的Steve Blank取經,參加「敏捷創新創業(Lean LaunchPad, LLP)種子師資培訓」,由Steve Blank親授為大中華區首位「敏捷創新創業教育家」。

本書從傳統軟體開發模式談起,說明過去幾十年來軟體開發無法成功,問題的主因在於傳統工業時代的專案管理模式,是明確固定型流程。這種傳統的模式對於充滿變動的軟體和新產品研發而言,是浪費時間且達不到預期成果,客戶常常花了很多錢,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產品或成果。敏捷專案管理將客戶代表納入敏捷團隊,客戶和開發團隊不再分,而是我們共同為客戶提供最高價值的成果而努力。

工業時代需要的是科學化管理,敏捷則強調人性化管理,秀影巧妙地用華人文化的中庸之道來詮釋敏捷,說明敏捷專案管理強調協調,是「科學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的平衡,是「人」與「流程工具」的平衡,是「可用的成果」與「夠用的文件」的平衡,是「與客戶協作」與「合約談判」的平衡,是「因應改變」與「遵循計畫」的平衡。

過去幾年,IT行業的不斷變化和新科技的不斷湧現,如雲端運算、行動互聯網、大數據,都迫使客戶與企業均要變得更敏捷,敏捷思維是企業轉型、升級與再造之道,尤其是國內的軟體公司和大專院校的資訊相關科系,都應該要學習敏捷專案管理。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傳播敏捷的思維,用「創新創業」教育的變革,顛覆傳統創業的模式,加速找出適合的商業模式、探索客戶及採用敏捷開發,幫助創業家少走冤枉路,在複雜而充滿變化的商業環境中,邁向敏捷成功之道

 

淡江大學榮譽講座

曾任兩屆監察委員、淡江大學校長

趙榮耀博士

2015116